close

 

今天公司教育訓練「識人與組織溝通」,其實這個與我們會計關係不大,會計看的是數字,會不會識人好像不重要。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課程中安排了一個遊戲我覺得很有趣,所以將它PO上來。

 

 

 

這是一個關於在沙漠裡求生的遊戲,當你在沙漠中飛機失事,你可以從飛機裡帶走15項物品,你要將這15項物品依重要性標示。因為我沒有掃描機也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只能用破爛相機拍了。情境描述如下:

 

 

 

 

沙漠歷險記-1.jpg

 

先以個人的意見排列一次,然後再小組討論順序排列一次,我與小組的答案如下:


沙漠歷險記-2.jpg

 

正確解答就不公佈了,畢竟這也是企管顧問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吧?(不太確定這遊戲是不是企管顧問公司獨創的)

 

總之,我的分數是52分,落在生還希望頗低的區間,我還是我們那一組最高分的。問題是小組討論的結果是83分,沒有生還希望。我被老師笑說如果只有我自己還有生還希望,但討論後是全軍覆沒,原因是我在討論時都不發表意見,跟著大家走就是全部死光光。

 

這個遊戲有趣在於,所謂的小組討論,有時不一定會討論出正確的結果。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團隊中是屬於服從型,開會大多不發表意見,反正主管決定出方向,我們做屬下的照做就好了。所以就算我知道如何逃生,大概也是會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不會堅持己見。

 

而其他組的例子,有一組採大家表決,但表決出來的結果也是慘不忍賭,可見多數決的結果並不代表是最正確的結果。另一組因為有高階主管在,高階主管無形之中會比較強勢主導整個順序,其他人敬他三分也不多話。還有那種弱勢的人,他明明知道怎麼做,也敢表達出來,但沒人理他,一直被打槍,好可憐。

 

當然也是有個人分數高,但小組分數低,這種就是經小組討論後撿回一命的正面例子。還有小組裡每個人的分數和小組分數都差不多的,這就代表這小組裡的每個人思考想法價值觀都很類似,有相同的核心價值,這種團隊向心力夠才易團結。

 

玩完這個遊戲後,我深刻的體會到,主管在領導屬下前進時,如果方向錯誤,那就是走向毀滅啊!

 

 

……咦?奇怪,不是在講組織溝通,怎麼又全部推回給主管了?溝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