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路漫漫,一路走來,驀然回首,我的看漫年齡也已二十幾年了,再加上小時候家裡開小說漫畫出租店,看的書相對的又比別人多,現在回想起來,在以前那個古板守舊的年代,認為看漫畫=做壞事,我的父母還願意讓我們在寫完功課後看看漫畫休息一下,想來他們還是很開明啊。仔細想想,我家還曾經有電動玩具機台進駐過我小時候還玩得很高興在那個遙遠的年代遠目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剛開始都是看些如小叮噹、老夫子之類的爆笑短篇漫畫,年少白癡的我還曾經真的相信有小叮噹的存在還有手塚治蟲的書,但他的書對年幼的我稍嫌難懂了點

 

年紀稍長,心智大開後就改看少女漫畫,那時候流行大眼睛,裡面還有星星閃耀著,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凡爾賽玫瑰在當時可是風靡了所有年齡層的讀者。千面女郎現在已經斷頭,而尼羅河女兒現在居然還在繼續連載!囧~

 

後來少女漫畫看膩後就改看少年漫畫,早期的少年漫畫以動動類型偏多:棒球、拳擊、劍道,後來種類慢慢偏多,又加入了許多元素如:冒險、警匪、科幻等,但不變的是青春萬歲!友情萬歲!熱血王道!少年漫畫永遠是厲志向上,主角永遠是小強再世,打也打不死,不過在當時看得很爽就是了。

 

早期的漫畫都很小本,厚度只有0.5公分 ,而且因為是盜版的關係,一本書裡可能有N個作者,翻譯和印刷,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是慘不忍睹,可是在當時它可是很多人的精神糧食,在那個電視只有三台、沒有電動和網路、看一部電影只要30元的年代,你可知有人靠著開小說漫畫出租店而賺進一棟房子?由此可知它真的很好賺

 

在我國中(還是高中?記不得了~)時,國內漫畫蓬勃發展,許多名作家都是在當時竄出,如:敖幻祥、游素蘭、張靜美、林政德等,只可惜只有曇花一現,在政府開放日本漫畫出版限制後,本土漫畫只能用潰不成軍來形容。(話說,我的YOUNG GUNS到底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看到結局?)

 

接下來簡直是日本漫畫的全盛時期,每月固定的出書量,種類又多,封面書皮精美,翻譯和印刷也沒話說,更加帶動周邊產品如動畫、漫畫小說、玩偶、文具、裝飾品等一堆東西,對身為讀者的我而言,可選擇性增加後,反而不知道要看些什麼了

 

現在的少女漫畫,有大半都向情色靠攏;少年漫畫還是那麼熱血,主角萬年不滅;我後來改看靈異類的漫畫,但這類漫畫畫的好的作品不多;而在我迷上BL後,出版社也開始出版BL,現在連GL也有了不過其實BL也很制式化,看久了也會厭

 

在漫海中浮沈多年的我,胃口早被養刁,而真正有劇情有內容的書是可遇而不可求,如今漫畫界作者如過江之鯽,而能讓我真正記下名字的有幾人?難道我已遇到瓶頸,再也找不到好書看了?唉~(故做憂愁狀)

 

回首來時路,點滴在心頭,真是感觸良多啊~(無病呻吟)只是突然驚覺,我也歷經了台灣漫畫界的幾個大事件,這也是我的經歷,一定要把它記錄下來,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再把它翻出來看,一定又有不同的想法或感觸吧。

 

寫了這篇文,我發現我好像不小心透露出我的年齡,哎呀~大家就自動忽略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