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新生兒本是件令人欣喜的事,然而誕生在東家的第一個小生命卻是個無法與外界正常溝通的自閉兒。原來溫馨的小家庭因為這個孩子,開始出現嫌隙。身為自閉兒--小光的母親,幸子付出更多關懷與照顧;雖然充滿辛酸血淚,但小光逐漸成長,此時,幸子懷了第二個孩子……

 

這是一部具有知性的作品。作者以樸實細膩的手法,描述一個家有自閉兒的故事,做父母的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到正視這個事實,並且試著讓周遭的人去了解自閉症,了解他們的小孩,並試著接受他。

 

我對自閉症的了解,只停留在他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不與外人接觸。但我不知道的是,自閉症的人除了語言能力不似普通人發達外,還有情緒容易失控、對某些事物有強烈執著、缺乏眼神接觸、不會過濾聲音……等,其實照顧自閉兒是需要大量的耐心和體力的。

 

幸子媽媽剛開始因為不了解自閉症,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孩異於常人,有時候會因為挫折而情緒失控,出現毆打小孩的情況。但這種情況也只發生在一開始,在她深入了解自閉症後,她便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並試圖影響她的丈夫、婆婆、鄰居……等,靠著眾人的幫助,將小光一路拉拔到上中學。雖然我覺得劇情發展其實還蠻順利的,但這似乎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永保一顆樂觀向上的心,才不會被逆境所打倒。

 

作者透過小光的成長,讓讀者學習到了有關自閉症的正確知識,也指正了一些有關自閉症的錯誤訊息。目前小光上了中學,正臨青春期,媽媽也開始煩惱;還有未來,也要想辦法訓練他能夠自立。而每本書末都有家有自閉兒的人現身說法,還有相關網站及法律常識,若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這是部教育味濃厚的作品,而且非常冷門!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借來看……內容走溫馨風,但字很多,要靜下心來才看得下去,而書末的案例,因為字太多,我沒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