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是日本小說家田中芳樹的系列小說,插畫及漫畫由垣野內成美負責。故事主人公是全警視廳最不幸的警部補泉田準一郎,在上級的一紙命令下被配屬在全警視廳的頭號問題人物,連吸血鬼也怕的「驅魔娘娘」藥師寺涼子底下。在天下無敵的涼子面前一切的怪奇事件都迎刃而解,情節就在主人公旁白的抱怨觀點下展開。

 

田中芳樹以神秘事件來作為故事的主幹,但實際上卻藉此揭示日本警界的言行心態、階級意識,及日本的社會現實和無責任思維,然後對此予以幽默的諷刺。例如在發生事情後,一班同階級的警官,無論如何都要先排好行政上的階級順序才可以開始辦案,部門和部門,警界和民間,在責任問題上的互相推諉;在事件曝光後,不負責任的民眾完全不考慮會否阻礙他人而蜂擁看熱鬧、所謂知名人士自恃影響力來要求特權、在被困時只懂大呼小叫,找到一點逃出的希望便暴動的羊群心理...等。(不過這些現象台灣也有就是了

 

我是先看小說再看漫畫,小說對於心理上或案件上的描述較多較完整,漫畫只能畫出個大概而已,而且要將一本小說濃縮成一本漫畫,無可避免地會刪除一些劇情,所以建議可以先看小說再看漫畫,不然會被漫畫裡跳躍式的情節搞混

 

我很喜歡女主角藥師寺涼子,她以征服日本警界為目標和濫用警察特權的自由而加入當警察,喜歡穿著高跟鞋跟迷你裙,對於性騷擾不論是不是上司一律嚴厲的肅正,高跟鞋踢胯下百發百中,此外還具有穿著高跟鞋追上犯人的本事,掌握日本警政界數不清的醜聞證據,這些黑函材料讓涼子無往不利。看到犯罪就像看到老鼠的貓,對於怪奇案件的調查總是堅持先下手必勝。這個自我中心、唯我獨尊的女王,或許是角色太過鮮明之故,奇異地並不會讓人感到討厭,或許是作者在角色上塑造成功之故。

 

不過我覺得作者對於那些政治家的描述太過單薄,那些高官動不動就把「我可是可以挪用預算的人!」、「把外國人趕出東京!」、「立刻跪下來向我懺悔!」、「這點錢是國家應該給我的!」這種話掛在嘴上,會不會太直接囂張了點?都不怕會落人口舌讓人大作文章?感覺好像愈在上位的人愈沒大腦,不過也許是作者故意佈的局,好讓我們讀者有這種想法的!

 

目前小說出了6集,漫畫也出了6集,結局遙遙無期,我又想起我的創龍傳,目前還卡在第13集,結局同樣遙遙無期(泣~),希望作者仁慈點,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