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參加公司基層主管教育訓練心得發表的講稿。其實我二年前曾參加過一次,但今年又要參加,之前的講稿沒有留(事實上之前根本沒寫講稿),為了怕二年後又再來一次,所以我要把這講稿留底,下次只要再拿出來修改就行了!否則動不動就為了準備這種講稿而勞心勞力,耗費我的時間和腦漿,誰受得了?

 

以下是公司提供的心得發表主題,發表完後再由面試主管當場發問,檢測其臨機應變能力。真是不人道的做法,像我這種反應遲頓、完全沒有臨機應變能力的人,根本就是去襯脫別人,並且給主管留下壞印象用的!

 

 

這是公司提供的發表主題:

1.上完課後對自我成長與效益有哪些?課程內容吸引的地方?

2.現有職位您可應用的層面?改善自我的方式?

3.幹部應有哪些認知?

4.假如未來成為主管,將如何帶領單位(以各自現有單位為例),期望將為單位創造哪些新變革?個人對接任主管的信心程度?

 

 

 

************

 

董事長,總經理,各位主管,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來做基層主管教育訓練的心得發表。

 

所謂的管理,就是透過他人之力獲取成果;主管的使命,就是要協助員工的貢獻極大化;而基層主管的職責、任務,是來自於上級主管。了解上級主管的期望,才能有效執行所交付的任務。

 

而為了有效執行上級交付的任務,因此基層主管所領導的團隊良好與否是非常重要的。而一個團隊良好與否,又取決於主管的領導能力,基層主管是要帶領一群人去共同完成任務,有好的員工績效,才會有好的部門績效。所謂帶人帶心,若無法領導團隊,激發部屬的工作潛能與工作意願,部屬又怎會自動自發呢?

 

所以基層主管要體認到,我們是在教育員工,而不是訓練員工,要用適當的領導方式適時的幫助部屬,要知道,每個部屬都是主管的最佳幫手,但如果最佳幫手放在錯誤的位置就會變成一顆擋路的大石頭,所以要能夠知人善任,適才適用,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上。

 

所以我們要多多關心部屬,在部屬有好的表現時給予肯定,表現不好時也要給予協助;畢竟給對獎賞比較容易贏得民心,給錯獎賞,就算獎品再好也沒用。並透過良好的溝通了解員工真正的需求,充分授權讓部屬有參與感,才會發揮自己的工作能力。

 

所以基層主管要了解部屬每個人的工作職掌,對於工作目標要清楚明確,並指示每個人需要做的事情與責任,對此我們可以運用5W2H來作規劃安排,並落實PDCA循環。而這個目標是要可以達成的,不是遙不可及的,最好是能用數字或百分比來衡量,並根據每人的工作能力做適當的人力配置,擬定執行計劃,透過會議佈達,依照計劃執行,這過程可透過數據或報表來得知是否有達到目標,這時我們就可以運用KPIBI報表管理,若沒有達成即定目標,則要加強輔導,因此我建議,主管和部屬之間每星期可以安排最少20分的面談,肯定、提醒加建議,以達到工作效益的提昇。若未達到標準,則要加強改善的動作,可利用SWOT分析來輔助,並善用魚骨圖分析法,找出問題的徵結,並運用會議,透過會議記錄,定期追蹤,落實督導,這樣才能做到重點工作的佈署,並助幫助團隊建立更大的價值!

 

畢竟我相信,一個團隊真正的活力來自於團隊成員的開放與信任,還有內在的自我激勵與成長,團隊成員應將熱情與職責劃上等號,描繪出實際但有挑戰的未來,並願意作出承諾,共同分享責任。如此,團隊的工作效率也能提昇,以達到預期之目標!

 

 

 

************

 

腦中模擬可能會被問的問題:

 

1.你認為主管職與一般職員不同點在那?

 

我認為,主管職和一般職員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一般職員是利己導向,只要照顧好自己即可;但主管職卻是利他導向,要負責照顧好他人。一般職員只要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但是,升上主管後,即不能再有「一人飽,全家飽」的心態,除了要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外,還要隨時注意底下員工的工作進度和狀況。因為一般職員只要直接面對上級主管即可,但基層主管除了要面對底下的職員外,他的上頭還有上一級主管,要如何承上啟下,並帶領底下的員工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這是基層主管的新挑戰!

 

 

2.你認為你會是怎樣的主管?

 

我不喜歡憑感覺或印象去評斷一個人,因為感覺或印象這種東西太虛幻也太主觀。若我是主管,我會以數據化或量化為主。這時KPI就很重要,運用KPI去衡量員工工作的進度、完成日期,或是工作效率,一切都是有憑有據,對員工公平,對主管自己也有比較明確的衡量標準。

 

 

 

3.你準備好當一位主管了嗎?你認為你還需加強那方面的能力?

 

若我當主管,我覺得我在態度上得先做調整才行。我的個性比較冷漠,一向只管自己的事,但當了主管後就不能這樣,所以我必須先學會時時關心部屬的身心需求,以對方的立場著想,並因個別差異的不同因材施教,以鼓勵取代責備,引導員工並激出其強烈的工作動機。而在專業技能上,因為我的工作是屬會計部分,對出納那一塊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希望能多學習有關銀行的資金往來及遠匯外匯等工作,達到通盤的了解。

 

 

4假如未來成為主管,你將如何帶領你的部門?期望將為部門創造哪些新變革?你覺得你們部門的藍海策略是什麼?

 

對於新人,設定80%的工作目標,期望他能有所突破!

對於上手的人,設定100%的工作目標,期望他能有合理的表現!

對於期望他未來有所發展的人,給他設定120%的工作目標,期望他能有所成長!

 

對於現階段所有原物料成本都在上漲,我會希望能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所以如何開源節流就很重要!事實上,目前本部門正在導營業稅網路申報,一旦上線,除了可以減少紙張成本外,會計人員也不必跑稅捐處,除了節省時間外,也可減少油資,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5.公司現行的考核方法,你覺得好嗎?有什麼優點或是不足的地方嗎?你自己每個月在做考核自評時,有什麼發現或需要改善的地方?

 

6.對於員工「一人飽,全家飽」的心態,只管自己的事,你覺得這是好的嗎?若否,要如何改善?如何扭正員工的心態?

 

7.主管必須要有挖掘問題的能力,請問你在過去一年有沒有對於公司流程或是工作內容提出建言或改善方法?

 

 

************

 

最後三個問題是我被問到,但難倒我的問題(還有其他的問題,但我因為太緊張,一出來就忘光了),我只能嗯嗯啊啊的,說些言不及義的話,最後一個問題最慘,腦中一片空白,我只能回答:「印象中只有對會計規章和流程提出建議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就見一個反應遲頓的呆子一臉蠢樣,站在那說不出話來,真慘

 

會後有個主管私底下跟我說,我的毛病是自信不足,我應該表現出「我是大老爺,我最大!」的姿態,但我心想,如果這麼容易做到的話,我現在早就是主管階級的了,還會在這裡陪你們玩這些面談遊戲?可能是換我在面談別人了~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